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校長簡介

廖財固 校長

廖財固 校長

現職:
  • 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 校長
學歷: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與技術研究所博士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碩士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學士
 

經歷:
校長廖財固經歷
服務學校 兼任職務 服務年度 年資
臺中市立漢口國中 教師兼導師 83-86學年度 4
臺灣省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 教師兼導師 87-88學年度 2
國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 導師 89-90學年度 2
社團活動組長 91-92學年度 2
教師 93-95學年度 3
訓育組長 96學年度 1
學務主任 97-100學年度 4
圖書館主任 101-103學年度 3
總務主任 104-105學年度 2
臺中市立臺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 教務主任 106-107學年度 2

獲獎事蹟:
  • 國立臺灣大學第三屆全國高中職地理資訊系統競賽教案設計組優等(96)
  • 教育部「中小學防災科技深耕實驗研發計畫」三項特優(99
  • 指導學生參加亞太未來科學家會議學生代表選拔競賽第二名(100)
  • 指導學生參加土耳其國際環境科展(100)
  • 中華民國童軍銀狼獎章(102)
  • 教育部「特色領航-課程設計與教學創新方案甄選課程設計組優等」(104)
  • 美國國會議員Scott Peters感謝狀、聖地牙哥Encinitas榮譽市民(104)
  • 指導學生參加第四屆全國大專院校暨高中職STORYMAP競賽,榮獲第三名(105)
  •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初階證書、進階證書、教學輔導教師證書(103、105)
  • 臺中市優良教育人員(106)
  • 臺中市教學卓越獎佳作(107)
  • 連續17年指導學生參加「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競賽」獲獎的全國紀錄(91-107)
  • 帶領師生團隊榮獲教師界最高榮譽「全國教學卓越金質獎」,以及「高中諾貝爾獎之旺宏科學獎」,拿下金牌獎、學校獎、指導老師特殊貢獻獎、校長獎等殊榮(109)

教育工作推動:
  • 擔任教育部綜合活動學科中心專家諮詢委員、健康促進學校訪視委員、防災教育服務團服務員, 研發教材示例與講座分享,投入推動防災、健康促進學校工作,將個人經驗與全國分享,已超過 十年時間。
  • 擔任 100年中投區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試務委員會總幹事,負責當年度中投區國民中學學 生基本學力測驗試務委員會各項工作,試務零缺失。
  • 擔任教育部研商建立高級中等學校學務與輔導工作行政督導機制、學生自治及社團活動輔導注意 事項、成績考察辦法補充規定參考原則審查、學生家長會設置辦法研修、學務工作資訊網 Q&A 內容建置等委員,協助訂定學輔、學生自治等規範,提供全國高中職參考。
  • 統籌兩次校務評鑑獲總成績一等,104年各分項皆一等為全國第一,獲記功獎勵。
  • 106年10月主辦高優十年中區成果展暨臺中市高級中等學校教育博覽會,總籌高中優質化成果展 中區各項工作,並結合臺中市政府教育局高級中等學校教育博覽會,活動獲多家平面媒體報導, 以及電子媒體專輯報導。
  • 擔任 107國中教育會考全國試務會總幹事,總籌各項試務工作,順利推展攸關全國國中及高中之 重要事務工作,試務工作零缺失,記大功乙次。
  • 擔任108年國中教育會考大陸考場總幹事,試務工作零缺失。
  • 爭取NPDL深度學習跨國教師社群計畫成為首年辦理之國家隊。
  • 爭取成立雙語實驗班,開拓國外高中大學雙聯學制提升國際競爭力。
  • 全國探究與實作推動中心、公民學科中心、科學班等計畫擔任主任委員,推動全國性業務。
  • 2008、2010、2012以及2014年連續四次親自帶領師生前往美國進行國際教育交流,每次人數均超過20人,進行為期二至三周入班上課、Homestay等深入交流,參與學生曾跳級錄取美國RICE 大學、並有多人前往美國、歐洲等地攻讀碩博士,並主責接待多國姐妹校與日本教育旅行等豐富經驗,受邀於教育部國際教育旅行聯盟總會進行國際交流分享,並擔任新竹市國際交流實務研習主講人等,以多年親身經驗帶領團隊進行各項規劃。
  • 研擬南一中十年卓越計畫,以「前瞻性師資、跨域共好」和「未來性學習、拔尖扶弱」讓未來十年南一中朝向:菁英的一中、全人的一中、領袖的一中、永續的一中,以及國際的一中邁進。

專業成長:
  • 積極投入各項地理教育、地理奧林匹亞與國際教育、綜合活動等行政工作外,更樂於分享,期盼 教育能互助、共好,擔任各項演講主講人共計超過21場次。
  • 在職期間取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碩士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與技術學系博士,相關 著作20餘篇,編寫 95及 99課綱之高中地理教科書以及受邀合著出版「中學學生事務的理論與實務」一書,提供全國學務工作人員實務工作之重要參考。
  • 近年發表博士論文「高級中等學校地理奧林匹亞小論文競賽核心能力指標建構之研究」,以及國際期刊、國際研討會等論文達14篇,具備國際研討會發表能力,帶領團隊進行雙語與國際教育各項規劃
學校願景:
學校願景圖說
  • (一)激發學生潛能,啟發多元智慧。
  • (二)鼓勵創造思考,培養自律精神。
  • (三)兼顧人文科技,放眼國際競合。
  • (四)發展全人教育,陶鎔大器格局。
  • (五)培養公民素養,發展卓越智能。

南一中學生圖像
  • (一)菁英的一中:

    以多元智能、菁英教育理念、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同時扶弱、拔尖,適性揚才,爭取資源讓弱勢學生無後顧之憂、讓頂尖學生能獲得鼓勵,讓每一位有能力進入南一中的學生,不因經濟因素而失去接受菁英教育的機會。

  • (二)永續的一中:

    妥善規劃優質場域,成立跨處室空間規畫小組,以紅樓為核心與出發點,打造人性化的優質校園學習場域;建構優質美感校園,以各種境教布置、人生小品、睿智語錄,讓師生隨時隨地舒緩心情補充能量,迎向積極正面的人生觀,並藉此厚實品德、創造美感;永續發展智慧校園,營造友善的校園環境,讓每位學生都能在校園中獲得源源不絕的學習動力,並提供智慧化的學習空間,強調綠色、環保與永續校園發展。

  • (三)全人的一中:

    以人文與科技對話的全臺首學,藝術與生命盎然的經典杏壇為依歸,培養一中生兼具人文關懷、數理科技、公民素養、美感創造等全方位素養,並能進行有意義的學習,成為優質卓越的終身學習者。

  • (四)國際的一中:

    提升學生的全球移動力,以國際教育交流與在地國際化兩大發展面向,強化國際教育的深度與廣度,除了讓每一位學生在校期間都能獲得與國際接軌交流的機會,並規劃全英文專題發表、跨國視訊、模聯等校本特色課程與活動,提升學生全球視野與國際關懷,並具備立足府城,放眼國際的胸懷。

  • (五)領袖的一中:

    以校定必修「竹園專題探索」等課程,強化一中生自主學習能力,努力成為南部新課綱推動的標竿。並投入南部各校策略聯盟與社群,引領臺南高中教育新風貌,依據竹園岡青年圖像,培養國家未來領導人才。

  •  

</p>圖說


校務經營策略
  • (一)「多元智慧」的學生,培養全方位人才
    1. 成就自我、素養提升
    2. 拓展視野、放眼國際
    3. 互動交流、彼此尊重
    4. 品德建立、道德實踐
    5. 典範學習、自我實踐
    6. 公民意識、社會關懷
    7. 扶弱拔尖、全面照顧
  • (二)「專業成長」的教師,營造專業化社群
    1. 教師專業、與時俱進
    2. 教學創新、適性揚才
    3. 教師共備、說觀議課
    4. 重視意見、強化溝通
    5. 系統再造、進修昇華
  • (三)「績效亮眼」的行政,促進跨處室合作
    1. 建立管考、提升效率
    2. 簡化流程、擴大服務
    3. 企業思維、團隊共好
    4. 凝聚共識、發展亮點
    5. 打造「竹園岡青年」校園生活歷程
  • (四)「共榮共享」的社區,健全學校社群關係
    1. 資源共享、提升績效
    2. 資源整合、健全網絡
    3. 社區生活、共創優質
    4. 充分利用資源,辦理「竹園講堂」
  • (五)「生命永續」的校園,規劃優質學習環境
    1. 妥善規劃、優質場域
    2. 建構美感、厚實品德
    3. 生命泉源、智慧校園
  • (六)「優質品牌」的行銷,打造卓越教育品牌
    1. 專責行銷、統一窗口
    2. 運用網路、社群培力
    3. 優質辦學、品牌深耕
    4. 百年校慶、掌握契機
最後異動時間:2021-04-30 下午 05:00: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