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動花絮

「再續錢緣」文物特展

臺南一中迎百年校慶,金牌課程「博物館學」舉辦貨幣特展

  臺南一中迎接百年校慶,舉辦「再續錢緣」文物特展,將竹園文物館典藏超過四千件的貨幣作系統整理,選取精品展出。古今中外貨幣大集合,分成十大展區、三大活動、三個拍照點,連校友立法委員林俊憲都受到吸引,親自到場觀展。大導演李安也特別在海報上簽名,祝賀展覽圓滿成功。

  「再續錢緣」文物特展是南一中「博物館學」課程的成果展現。由董怡君老師、謝承霖主任、陳建宏老師、莊淑如老師、黃逸民老師等多位老師組成跨學科團隊,與臺灣歷史博物館、奇美博物館合作,開設博物館學,結合學科知識與臺南博物館資源,帶領學生探究與實作。這門課程榮獲107年度全國教學卓越金質獎,是南一中的金牌課程。

  博物館學團隊前幾年已經推出安平壺、黑膠唱片特展。今年配合百年校慶,特別推出了貨幣展。策展人除了老師之外,也有戴奕安、李原熏、黃雋晰等多位同學參與。南一中同學不只參與策展,更擔任開場弦樂演出,多才多藝。

董怡君老師介紹展場特色時提到,展覽融入各種巧思,例如海報設計結合一百個國家的百元貨幣,呼應南一中百年校慶。海報上大正十一年(西元一九二二年)發行的硬幣,與臺南一中創校的年份相同,硬幣跟南一中一樣,都有一百歲歷史。

  除了貨幣知識之外,展覽中也教育觀展者如何正確使用金錢,如果誤用可能觸法,要被關進監獄。舞臺上還實際搭建了一座監獄造景。

  師生還設計了錢進挖礦趣、拓幣、大富翁桌遊等趣味活動,並將手動壓幣機搬到現場,讓同學可以親自動手製作百年校慶紀念幣。廖財固校長與施懿修會長也現場動手示範壓幣。

  廖財固校長特感謝師生團隊的用心。臺南一中歷史悠久,典藏的文物豐富精彩。陳榮濱老師等歷任教師用心蒐集古今文物,慷慨捐獻,成立了人文社會學科資料館,而後發展成現在的竹園文物館,典藏貨幣、安平壺、古文物、民俗文物數千件,堪稱博物館等級。

  校友林俊憲委員也指出,臺南是文化古都,臺南一中擁有豐富的文化底蘊,師生一起傳承南一中豐富的文史資源,意義非凡,令人感動。

王建章理事長則感念歷任老師的用心付出,累積出深厚的文化底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