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動花絮

百年校慶系列活動開跑

【馬賽克藝術牆、新書校訓校歌揭牌,百年校慶系列活動正式開跑】

本校創立於1922年,即將於2022年4月16日(六)舉行「百年校慶慶祝大會」。11月15日由校長廖財固、家長會長施懿修、前校長黃炎祥、中華民國校友總會理事長吳榮彬、臺南市校友總會理事長王建章、獎學基金會董事長卓永崇、校友黃郁生教授、方朝宗老師等人,共同為馬賽克藝術牆「竹圍成蔭」、新書校訓校歌揭牌,並宣告百年校慶系列活動正式開跑。

長七公尺、寬三公尺的巨幅馬賽克藝術牆「竹圍成蔭」,由校友黃郁生教授創作,將校園景觀解構重組,結合竹子的意象,形成全新畫面,由中華民國校友總會吳榮彬理事長捐贈給學校,裝置於綜合教育大樓西側牆面,成為校園中新的藝術地景。

名書法家、也是本校校友方朝宗所書寫的校訓、校歌,則揭示百年傳承的一中精神。校訓「誠慧健毅美」啟示的多元發展理念,還有知識、藝術與品格兼備的精神,是百年來臺南一中的教育特色。甫獲威爾許化學獎的校友翁啟惠院士便在百年校慶專訪中提到,臺南一中重視全方位人才培育,德智體群美樣樣均衡發展,這對他的影響很大。他中學時得過書法比賽、美術比賽的獎項,拿下全國合唱比賽第一,更是校慶運動會壘球擲遠的紀錄保持人。

校歌則期許學子效法「臺灣孔子」沈光文及「開臺聖王」鄭成功的精神,修己立人,擔負大我責任。抗SARS英雄李明亮曾在訪談中提到,2003年SARS疫情爆發時,行政院長力邀他出馬擔任抗SARS總指揮,對抗燎原的疫情。他只沉默了五秒鐘就點頭答應,因為校歌裡「愛吾國,愛吾民,臺南一中無負鄭成功」的信念,激勵他要勇於承擔。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接受專訪時,也特別強調要傳承鄭成功精神。

臺南一中百年校慶系列活動正式開跑,整合百年來蘊積的深厚實力,場場精彩,粉專將陸續介紹,敬請期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