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學生訊息

給新生及家長的一封信——歡迎加入臺南一中大家庭
給新生及家長的一封信
給新生及家長的一封信
:校長室

【給新生及家長的一封信——歡迎加入臺南一中大家庭】  

親愛的南一中新鮮人、敬愛的家長,您們好:      

臺南一中一直是兼具人文關懷、數理科技、公民素養與美感創造的全方位學園。多元的學習環境、優質的師資引導,讓學生能充份探索自我,進行有意義的學習,成為卓越的終身學習者。傑出校友前中研院長翁啟惠說,南一中德、智、體、群、美樣樣注重,讓他看見自己的專長,找到自信,奠定人生的志業。     

另一位傑出校友——國際大導演李安則說:「南一中對我來說,就是自己的家。」近一世紀以來南一中優良學風與傳統為國家社會培育各行各業頂尖優秀的人才;現在,我們也做好準備,張開雙臂迎接每一個新鮮人,歡迎您加入百年南一中大家庭。請跟著我們的建議,準備迎接精彩的高中生活,保持學習的初衷,找到屬於自己的路:

一、迎接精彩高中生活的準備

1.仔細閱讀新生手冊,瀏覽新生專區   
        剛要面對高中生涯,還不曉得該怎麼踏出第一步嗎?沒關係,我們都幫您準備好了。南一中優秀的行政團隊已彙整好各項新生資訊,編製好【新生須知】,打造【新生專區】,請務必仔細閱讀,讓自己的第一步就能踏得安穩強健。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洽詢各業務單位。
※臺南一中新生專區:https://reurl.cc/Lmrp84

2.按時報到,填妥各項表件   
        請您參閱新生報到注意事項,依編號分流報到,避免壅塞;也請您準備好各項文件,按時報到。   
        另外,關於新生制服套量、健康資料、專車搭乘意願調查、學生宿舍申請、家長代表意願填報、減免學雜費申請等各項資料,也請您參閱【新生須知】,並視您的需求提出申請。
※臺南一中新生專區:https://reurl.cc/Lmrp84

3.參加新生始業輔導   
        本校新生始業輔導活動於 8 月 22 日(二)至 24 日(四)辦理,詳細課程安排將於本校網站公告。若因疫情調整會於學校官網及粉專公告。
※新生始業輔導詳見【新生須知】

二、保持學習的初衷     
倫敦商學院林達.葛瑞騰教授指出,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傳統上「學習—工作—退休」的三階段式人生已不適用,未來的人生是多階段的,而最重要的是必須「隨時學習」。「自主學習」,是因應未來最關鍵的能力與態度。進入南一中,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學習的初衷,善用學習的方法:

1.善用暑假,超前部署   
        長達兩個月的暑假,是超前部署的最佳時機。創造領先的契機,就從暑假開始。各學科老師針對暑期自學內容提出建議,希望您能善用時間,自我精進。
※新生暑期自學內容詳見【新生須知】

2.培養自主學習能力   
        自主學習是新課綱的重要精神,也是因應未來生活的關鍵。關於自主學習的實施規範及各項學習資源,我們也已妥善統整,可至本校【自主學習專區】參閱。
※自主學習專區:https://reurl.cc/qgo00D

3.規劃彈性學習課程   
        108 新課綱新設置「彈性學習」時間,在高一年段安排2小時,於本校共同性彈性學習時間安排全校性特色活動、選手培訓、週期性課程等,更與成大合作開設週期性微課程,在高中階段就可以選修成大頂尖教授的課程,可在每次段考前依個人意願選擇。

4.填寫本土語文意願   
        配合國家語言發展法施行,本校高一學生安排上下學期各1學分本土語言課程(數理資優班安排於高三上學期),依據學生選修志願序意願,進行全學年課程,請您於報到時繳交意願調查書。

三、找到屬於自己的路     
        南一中開設各項特色課程、多元選修、社團活動,讓學生多方試探與發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路。金曲歌王謝銘祐回憶高中三年的生活時提到,他就是在南一中找到自己的模樣,慢慢雕塑出完整的自己。


1.數理資優班、雙語實驗班課程   
        南一中除了優質卓越的一般課程,也針對免試入學特殊性向學生安排「數理資優班」、「雙語實驗班」,歡迎您來挑戰:
※報名日期:112年 7 月14 日(星期五)8:30-12:00
※數理資優學生入班鑑定安置計畫:https://reurl.cc/dDQD1g
※雙語實驗班簡章:https://reurl.cc/EoVoVK

2.多元選修   

        南一中自2007年起即已開辦多元選修課程,領先全臺,近年來兩次榮獲教育界的奧斯卡獎——全國教學卓越金質獎,各年級每學期開設的多元選修超過二十門課程,您可先至本校【課程專區】瀏覽「多元選修計畫」,思考未來的學習規劃。

※課程專區:https://reurl.cc/EnW46a

3.社團活動   

        本校學生社團超過四十個,包含自然科學研究、社會科學研究、藝術、運動、音樂、康樂、服務等類別,讓您有足夠的空間發展自己的專長,培育多元素養,建立豐富且獨一無二的學習歷程檔案。

※社團活動專區:https://reurl.cc/VE7NDy

4.學習歷程檔案   

     「學習歷程檔案」希望呈現學生的學習軌跡、個人特質、能力發展等,補強考試之外無法呈現的學習成果,也是未來升學的關鍵。您可至【學習歷程檔案專區】了解什麼是學習歷程檔案,未來該如何為自己的學習作紀錄。

※學習歷程檔案專區:https://reurl.cc/qgorQR

 

四、親師合作力量大   

        臺南一中學生家長會是家長聯絡情誼、交流各項教養和學習心得的重要機制;特別是108課綱需要親師生一起努力,期盼有您的加入,讓家長會能夠發揮更大的力量,作為學生成長與校務推動的強力後盾。請新生務必提醒家長上網填寫相關資訊,以利家長會順利運作。

※歡迎加入臺南一中家長會:https://forms.gle/j3fmDH9XF3RaTZY26

 

「年輕人築巢於此古城址,望著地上的夢想與青空的群星交談,憧憬遙遠的理想鄉。」~楊熾昌〈古城嘯〉

  一九二八年,風車詩人楊熾昌就讀南一中時寫下這篇〈古城嘯〉,許下追尋夢想的心願。今天的南一中青年依舊豪情萬丈,不斷追尋夢想,無畏無懼。南一中即將迎接創校一百週年也即將啟動「南一中十年卓越計畫」。百年竹園,築緣百年;進入這座卓越永續的百年學府,希望您也能在這裡無畏無懼地築夢、尋夢、圓夢。  

 

臺南一中校長廖財固  112年7月


相關連結:臺南一中新生專區
  • 檔案下載
  • 112學年度校長給新生及家長的一封信.pdf
    下載PDF檔案(112學年度校長給新生及家長的一封信.pdf)_另開視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