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學校校務資訊

1. 學校沿革

南一中校史沿革

        本校創辦於中華民國十一年(西元一九二二年),於四月一日獲設置許可並派任首任校長,五月一日開校;原為臺南州立臺南第二中學校,專供臺灣南部青年修業之所。時值日治時期,所有學校組織、課程內容,純依日本學制。開學之初,假竹園小學校上課,僅有五年制中學兩班,嗣後分期擴展,至民國十五年(西元一九二六年)增至十班,成為每年級兩班之五年制中學編制,學校規模粗具,校社窳陋,設備簡單,惟賴地方人士贊助,分期籌建校舍,學校設備漸臻充實,至民國二十八年(西元一九三九年),逐年每年級增加一班,而校舍擴建,設備增置,亦漸完善,建校工作至是方告厥成。

        期間,紅樓校舍本館主體於民國十五年完成,之後陸續增建;講堂(今小禮堂)則於民國二十年(西元一九三一)竣工。

        民國三十二年(西元一九四三年),日人因太平洋戰事縮短中學修業時間,將原有五年制中學,改為四年畢業,是時正值盟機轟炸,在校舍紅磚牆上留下斑斑彈孔,至今仍清晰可見。

        民國三十四年(西元一九四五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臺灣光復。十二月十四日,蘇惠鏗校長奉命接收本校,從事改建,並遵令改正校名為「臺灣省立臺南第一中學」,即日公布臨時課程,分別敦聘徵用各科教師,照常上課,學生僅有十三班,人數不過五百人,荒草頹垣,彈痕處處,景象十分蕭條。所幸師生齊心,發展迅速,不過數月便已將校舍修復,學生增至六百人。三十四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始,除原有四年級三班,仍依規定修業期滿准予畢業外,其餘一、二、三年級學生,一律予以國語文短期訓練,使能接受本國教育。同時增招高中一年級預備班兩班,初中一年級預備班三班。至三十五學年度,始完成我國「三三制」之中學組織,改建工作告一段落。

        民國三十八年(西元一九四九年)秋,奉令接辦省立臺南補習學校,並將該校建組為本校附設補習學校,為提前就業青年進修普通中學課程之所,有中、高級八班,學生二年三十四人。四十一年(西元一九五二年)春,又增辦職業補習科,先後設置工商管理科,短期會計科以及三年制中、高級商科。

        民國四十五年(西元一九五六年)夏,蘇校長他調,由鄧芝如先生接任。當時已有高中十三班,初中二十三班,學生一千九百人。鄧校長承紹前規,力求精進,對道德教育,列為首要,常以公、正、誠、樸四字訓勉學生,並極力倡導科學教育,敦請專家整理圖書館、博物館、理化館及史地館,增添設備,同時進而闢荒徑、植花木、平溝壑、建池臺,先後增建教室二十五間,教職員宿舍多棟,環境煥然一新。四十九年(西元一九六〇年)夏,在教育當局策劃下,本校被指定為科學教育實驗中心,乃積極建設新型科學大樓,於五十年度校慶落成啟用。

        五十學年度開始,配合政府省辦高中、縣市辦初中之政策,本校停招初一新生,並代辦臺南市立中學高三年級三班。又四十八年(西元一九五九年)秋,配合防空疏散,奉令設立分部於臺南縣新化鎮,專招高中班級,校址在縣立新化初中校內,嗣以班級逐年增加,承地方人士與當地鎮公所之協助,撥贈建校土地,由省政府撥款興建校舍,於五十二年(西元一九六三年)六月完成第一期工程,遷入上課。此後逐年增班,增建校舍,於五十五年(西元一九六六年)八月奉命獨立設校,改稱為省立新化高級中學。

        民國五十三年(西元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鄧芝如校長積勞病故,由教務主任高世輝代行校務至五十四(西元一九六五年)年二月十日,五十四年二月十一日省府調派金樹榮先生接掌校政,除實施能力分組教學外,並先後完成藝術館、自校本部通第二部地下道、操場司令臺及游泳池翻修工程。

        民國五十八年(西元一九六九年)二月,金校長奉准退休,省府調派李昇先生接掌本校,紹述良謨,刻苦自勵,以身作則,力謀校務繼續發展。五十九年夏奉令改名為「臺灣省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民國六十年招入第一屆國中畢業生,修業三年後於六十三年畢業,成為實施九年國教第一批高中畢業生,在教育史上增掭了嶄新一頁。

        民國六十年(西元一九七一年)十月成立附設空中補習學校,十月三十一日開學,使更多社會好學人士亦能廣被教澤。六十四年(西元一九七五年)七月,本校體育館歷經重重艱難,終於落成,並於是年畢業典禮首次啟用。

        民國六十四年十月,與韓國慶熙大學附屬高等學校及中學,締結姐妹學校,經層奉教育部核准,正式締約。六十七年(西元一九七八年)四月完成頗具規模之學生活動中心及餐廳,美輪美奐,師生同慶。六十九年(西元一九八〇年)八月,附設補校改名為「臺灣省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附設高級中學進修補習學校」。六十九年十月,二部北側動土興建教室一棟(教室十二間、地下室四間),至七十年(西元一九八一年)十一月建竣,即將原平房舊教室上課一年級十個班遷入新教室上課,二間闢為語言教室,地下室四間隔間裝修為二大間視聽教室,容納學生三百五十餘人,空出平房舊教室十間改裝整修為兩大間生物實驗室、一大間為教師研究準備及貴重儀器存放室、一間標本陳列室、一間為工藝製圖教室,餘作各社團辦公室及乒乓球室。七十一年(西元一九八二年)七月於二部建竣籃球場、排球場各二座,供一年級體育活動之用。七十年底迄七十一年九月完成更換科學館老舊電力線路,並調整自然學科實驗宝。

        民國七十二年(西元一九八三年)八月一日,李校長奉准退休,省府調派省立新竹高中校長史振鼎先生接任,繼承本校優良傳統,力圖校務之精進。七十二年十一月全部更新教職員辦公室桌椅,另完成供水系統之改善工程。七十三年(西元一九八四年)一月增建學生腳踏車棚。三月增設洗手臺十六座,改善本部供電照明設備,添置學生課桌椅450套。四月初完成高中部份教室牆壁開窗,改善自然採光與通風之工程。七十四年(西元一九八五年)八月紅樓教室老舊門窗全部更換為鋁門窗。

        民國七十五年(西元一九八六年)八月,與韓國慶尚高等學校締結姊妹學校。

        民國七十七年(西元一九八八年)五月完成綜合教育大樓,七十七年八月完成興建明德樓、足供二千人使用之大禮堂(群英堂)、PU跑道運動場。改建本部為教學區,二部為藝能活動區,規劃行政大樓、學生宿舍及游泳池等。嗣因積勞成疾,於七十九年(西元一九九〇年)二月十日病故,由教務主任許昭仁先生代理校務至同年七月三十一日。

        民國七十九年八月一日,黃炎祥先生接任校長,以「學生第一,教學為先」教育之理念,積極推展校務。注重學習環境,強調五育均衡教育,除加強科學教育外,同時重視人文教育。

        任內縝密整體規劃校園環境,積極改善各項教學設施。充實人文教育大樓內容:有系統整理人文社會教學資源中心資料,重現古文物生命;設置音樂欣賞中心、藝術視聽中心,加強心靈美化活動;開闢竹園藝廊,舉辦系列藝文展覽,提昇學生人文素養。八十四年(西元一九九五年)興建完成的科學教育大樓,外觀雄偉,設備周全,新穎的星象館,一流的實驗器材,是全省最完善的科學館。八十六年(西元一九九七年)新建的藝術教育大樓,為音樂、美術、工藝教學的殿堂。為倡導終身運動,八十二年(西元一九八三年)增設兩面紅土網球場;為美化綠化校園,黃沙滾滾的集合場,廣植草皮,如今綠意盎然;斑剝老舊的危牆,現在是開放性、藝術性的圍牆。臺南一中氣象一新,欣欣向榮。

        不斷的充實教學設備中,更重視提昇教學品質,成效卓著:近來學生年年代表國家參加國際數理奧林匹亞競賽,屢獲銀牌獎、銅牌獎,屢蒙總統召見嘉許,是全國高中名校;編輯「高中倫理教育」專書,重視倫理教育,和諧校園氣氛,為省教育廳列為示範學校;美化環境成績優異,中華民國學校建築研究學會評鑑為全國學校建築規劃特優。皆是多年心血的結晶。

        民國八十七年(西元一九九八年)夏,黃校長奉准退休,蔡勇先生接掌本校。民國八十九年(西元二〇〇〇年)二月一日,本校改名為「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蔡校長本著「學生第一、教學為先、生活教育為重」的辦學理念,秉承學校優良傳統,致力改善教學環境,全面提升學校競爭力。接任以來,已先後完成民族路校園南側停車場、全校辦公室及教室裝設冷氣空調、增闢藝文沙龍為高三K書中心、開辦伙食團和學生專車、改善群英堂音響設備及校園排水工程、全校路面改舖雅典式透氣連鎖磚、游泳池加蓋遮陽棚、全面綠化美化校園。並積極規劃學生套房宿舍及餐廳,師生立體停車場,提供師生最佳教學學習環境,使學校氣象煥然一新,校園顯現蓬勃朝氣。

        民國九十年(西元二〇〇一年)二月蔡校長奉准退休,經教育部遴選,由本校原教務主任張逸群先生接任校長。張校長在校服務多年,歷經校長室祕書、圖書館主任、訓導主任、教務主任等職,對校務了解深刻,貢獻良多,秉持歷任校長「學生第一,教學為先」的教育理念,透過傳統優良的勤樸學風,利用豐沛的社會資源,與全校師生、家長及社會人士共同努力,將校內已列為三級古蹟的紅樓及小禮堂重新整修,恢復其古樸的風貌;完成全國高中職首先設立的「校史館」;突破傳統創辦男女兼收的「科學班」,辦理藝文展演與科學講座,以發展人文與科學並重的「全人教育」。此外,透過「游泳池」、「合作社」委外營運;在大榕樹下裝置木椅,供師生休憩;建置「可成健怡廳」,提供教師健身聯誼所在,建立健康安全學習的「溫馨校園」,並籌劃體育館改建,以形成終身學習、不斷成長的「學習型學校」為目標,建構「優質化、本土化、國際化」的臺南一中。

        民國九十八年(西元二〇〇九年)七月,張逸群校長奉准退休,經教育部遴選,由黃運生先生接任,黃校長在教育界服務多年,以「建構教學創新實踐、激勵學生卓越學習」的教育理念經營校務。民國九十九年(西元二〇一〇年)七月,新建體育館舉行動土典禮。

        民國一○一年(西元二〇一二年)七月,黃運生校長奉准退休,經教育部遴選,由張添唐先生於八月一日接任校長,秉持「從A到A+的竹園Life」願景,以及「全人國際教育、同心精進竹園、創意關懷菁英」的經營理念辦學。民國一○二年(西元二〇一三年),新建體育館完工啟用,為清水混凝土建築的多功能運動場館,提供師生體育教育、運動休閒及行政辦公之用。民國一○七年三月,特色課程展示廳正式動土。

        民國一○八年(西元二〇一九年)七月,張添唐校長奉准退休,經教育部遴選,由廖財固先生於八月一日接掌校務,以「菁英的一中」、「全人的一中」、「領袖的一中」、「永續的一中」,以及「國際的一中」為目標,並推動「十年卓越計畫」,培養一中生具備人文關懷、數理科技、公民素養、美感創造等全方位素養,並能進行有意義的學習,成為優質卓越的終身學習者。

        民國一○八年十二月,特色課程展示廳落成啟用,採仿武德殿樣式建築,為一結合教學、展演、講座的綜合空間。民國一〇九年(西元二〇二〇年),體育館及特色課程展示廳完成委外經營,為市民開創運動與文創中心。民國一一〇年(西元二〇二一年),首屆雙語實驗班成立,並與高雄女中、屏東高中組成雙語策略聯盟。同年度四月,折除東寧路三巷眷舍區,規劃新建運動區;十月,完成新民樓改建案設計規劃;十二月,百年校慶藝術紀念馬賽克牆「竹圍成蔭」完工,新建聖火臺於校慶運動大會啟用。民國一一一年(西元二〇二二年)完成大榕樹景觀園區整建、紅樓景觀園區整建、新建校史館、沈光文銅像安座、楊熾昌校友銅雕藝術、葉石濤校友銅雕藝術,並於四月十六日舉行百年校慶慶祝大會,迎接校史百週年慶。

        本校學風鼎盛,人才薈萃,歷屆校友莫不崢嶸特出,斐然有成。凡我師生同沐光榮,務期惕勵奮發,踵繼一中傳統;日新又新,開創竹園新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