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動花絮

南一中百年校慶運動會開幕,千人排字祝賀生日快樂

本校百年校慶運動會開幕式於16日舉行,李安獻聲祝福,甫獲日本授勳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親自到場參加開幕式,樂儀隊更換新裝,全新聖火臺啟用,橄欖球隊戰舞表演,並全校總動員排出「南一中100」字樣,展現凝聚力。

擔任運動會開場演出的樂儀隊,在中華民國臺南一中校友總會的贊助下,換上全新服裝,藍白紫的青春色彩搭配,展現新氣象。臺南一中樂儀隊,與同樣迎接百年校慶的臺高商儀隊聯合演出,兩校合慶百年。

傑出校友王金平,甫於十一月獲日本政府授與最高等級的「旭日大綬章」,表彰他促進日台睦鄰友好的貢獻。他在致詞時感謝母校的栽培,並特別感念戴天賞老師的指導與看重,師恩至今難忘。王金平高中時的導師——高齡九十五歲的戴天賞,也出席今天的開幕式。

廖財固校長提到,王金平院長當年在班上擔任康樂股長,被導師戴天賞稱讚是難得一見的全能選手,高中時就展現領導天份,了解班上每一個人,把大家放在對的位置上,並以身作則,帶領全班拿下運動會的田徑總錦標。戴老師的另一位學生吳榮彬理事長,曾經拿下運動會田徑六片金牌。而臺南一中第一回運動會於昭和三年(西元1928年)舉行,當年拿下一百公尺賽跑金牌的楊熾昌,後來成為著名的風車詩社詩人。這些實例都可看出臺南一中的學子多才多藝,均衡發展,實踐全人教育。

吳榮彬理事長致詞時,強調南一中的體育教育,奠定了自己生活與創業的體能、毅力。

王金平院長、吳榮彬理事長與中華民國校友總會共同贊助建置全新聖火臺,高四層樓,十分壯觀,今日也首度啟用。

國際大導演李安也特別錄製影片,提到一百年真的不容易,祝賀最敬愛的母校百年校慶生日快樂。

在校友杜元坤院長全力支持下成立的南一中橄欖球隊,於開幕式獻上戰舞表演,結合毛利人的戰舞與布農族的報戰功,隊員圍成一圈,以激昂的節奏大聲報告自己的戰績及氏族名稱,除了激發戰勝的勇氣,也彰顯群體的榮耀。

開幕式中表揚連續服務本校資深教職員工,感謝辛苦的教職同仁長期為教育付出;也頒發校友獎學金給與認真上進、努力向學的同學們。感謝校友獎學基金會每年提供獎助學金支持學弟妹。

王金院長為受邀本校家長會會長及副會長頒贈獎座,感謝家長會對學校的大力支持及對學子的關懷。

壓軸的「千人排字」大動員,在場師生及校友全員參與,展現凝聚力,事前即多次預演,今日成功排出「南一中100」字樣,以及象徵穩健邁向未來的百年校慶標誌。現場二千多人齊聲大喊:臺南一中百年校慶,生日快樂!獻上祝福。

百年校慶不只感念過去及現在所有一中人的貢獻與成就,更要為下一個一百年扎根,打下永續發展的基礎。

感謝王金平院長、吳榮彬理事長、卓永崇董事長、王建章理事長 、陳義聰理事長、黃信彰副理事長、吳俊泰副理事長、林宏哲理事、施懿修會長、家長會副會長及顧問團、顏能通區長、曾培雅議員、王家貞議員......等各界貴賓蒞臨指導。

感謝體育組,學務處及各行政室用心辦理各項賽事及活動,感謝全體教職員工及同學熱情參與!

感謝最佳司儀哲夫組長與姿綉老師。

各項運動賽事的精采照片後續將再發布於臺南一中及體育組粉專!

相關報導:

中華日報:南一中百年校慶運動會 兩千人師生排出「南一中100」

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505718

中國時報:南一中迎百年校慶 動員千人排字 李安驚喜獻聲

https://www.chinatimes.com/....../20211216003013......

自由時報:南一中百年校慶運動會 千人排字慶生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770534

工商時報:南一中百年校慶運動會 新聖火臺啟用薪火相傳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socialwelfare/566258.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