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動花絮

【「藝傳百年」歷任美術老師作品聯展】開幕

臺南一中【「藝傳百年」歷任美術老師作品聯展】於15日舉行開幕式,展出臺南一中歷任美術老師的作品,包含廖繼春老師、謝國鏞老師、蘇振焜老師、曾秀惠老師、洪啟元老師、陳淑珠老師、黃逸民老師和賴勇達老師。

代表參展者致詞的洪啟元老師,特別介紹臺灣美術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畫家廖繼春,曾是臺南一中前身州立第二中學校的教員,並於日治到民國的過渡時期,在南一中校務運作上擔任重要角色。其作品曾入選帝展、臺省展,揉合寫實與抽象畫風,並寓含濃厚的鄉土情懷。希望藉由此次展覽,能讓同學更加認識這位重量級畫家。

廖繼春作品曾在國際拍賣市場創下臺灣本土油畫的最高紀錄。本校日治時期第十七回的卒業紀念寫真帖封面,就是出自廖繼春手筆。

此外,謝國鏞、蘇振焜皆是臺灣美術史上大師級的人物。謝國鏞曾入選 臺展、府展,也是南美會的創始會員,畫風帶有立體派風格,他在南一中執教三十年,培育出國際知名畫家陳錦芳、美術設計家高山嵐、雕塑家鄭春雄。蘇振焜作品曾入選全國教師美展、千人美展、南美展,並且榮登中華民國美術年鑑,油畫、水彩、水墨皆獨樹一幟,作品詳實保留府城地景,堪稱畫史。

繼起的曾秀惠老師、洪啟元老師、陳淑珠老師、黃逸民老師、賴勇達老師,皆活躍於府城藝文界。歷任美術老師銜負傳承不墜的藝術使命感,打造臺南一中世紀風華,豐富了一中生的美育涵養,也造就多位校友在藝術領域的傑出成就。

開幕式中,蘇昭蓉女士致贈蘇振焜老師畫作〈消失的運河〉,陳淑珠老師致贈畫作〈神龍吐珠〉作為學校百年校慶紀念。

廖財固校長致詞時特別提到:南一中校訓是誠慧健毅美,將美作為南一中重要的教育目標,與最認真優秀的美術老師在一中校園中相互輝映,正值南一中百年校慶前夕,舉辦這場歷屆美術老師作品展,意義非凡。

吳榮彬理事長與黃炎祥前校長則談到,南一中向來五育均衡癹展,重視藝術涵養。

「藝傳百年」展場於臺南一中小禮堂,展期至12月2日(四)止,週一至週五9:00-16:30。一般民眾依防疫規定實名登記、通過溫測後即可參觀。

TOP